DSC_0223.jpg  

 

上週六(5月3日)的金車創意講堂邀請到我的偶像,繪本作家李瑾倫老師。

 

(會前在跟老師對稿)

 

DSC_0033.jpg  

 

跟以往的宣傳時間比起來,5月金車創意講堂可以宣傳的時間比較短,但還是有很多喜歡瑾倫老師的聽眾前來講座。

 

DSC_0164.jpg  

 

瑾倫老師認為人生就像是抓著浮球飄浮一般,若合適就抓著飄浮一陣子,若不合適就會放開再找新的目標,瑾倫老師透露其實他的第一本繪本是在日本出版的,他認為自己是一個運氣好的人,當他在日本唸書時曾把自己的畫拿給一個很兇的日本老師看,沒想到日本老師看過後驚為天人,並且四處幫她找出版商及展出空間,後來在藝廊展出的作品雖然全數賣出,但瑾倫老師心中的不捨卻多過快樂,並且從此下定決心不再出售自己的原畫。

回台灣後的瑾倫老師,延續著愛繪畫的心情,繪製多本暢銷繪本,並將自己的繪畫作品做成文創商品,瑾倫老師說:「通路真的是文創很重要的一個環節。我一開始將自己的繪畫作品印成墊板並且到學校發給小朋友,沒想到有小男孩當場把墊板折成2半玩,瑾倫老師當時心很受傷,但也無法掌握別人如何看待她的商品。」

並說:「我認為每個創作的人身邊都應該要有一個理性的小叮噹,而我身旁剛好就有一個朋友Q比,想要逃離過度緊崩的台北生活而南下高雄跟我一起工作。如果說我是一個完全憑感覺過生活的人,那Q比就剛好是完全理性思考的人,時常在我做出不符合現實狀況的決定時出面制止我。」

李瑾倫的工作室並不是一開始就如此順遂,一開始瑾倫老師跟Q比靠著經營FB及噗浪介紹產品,有一天在噗浪上看到一個咖啡店的背景圖是用瑾倫老師的繪本【動物醫院三十九號】,當時瑾倫老師鼓起勇氣冒用合夥人Q比的名字寫了一封信給這間咖啡廳,希望可以在咖啡廳寄賣一些商品,沒想到對方不但沒有回信,還立刻把【動物醫院三十九號】的背景圖從噗浪上撤下來,瑾倫老師說當時真的難過了好多天,後來有緣跟咖啡廳老闆成為朋友,問起當時為什麼要把【動物醫院三十九號】的背景圖從噗浪上撤下來,對方回說以為是遇到詐騙集團,讓瑾倫老師好氣又好笑。

2010年瑾倫老師開放民有街工作室撥撥橘及45步外的本東咖啡(後改名為本東畫材咖啡)。

她說第一次有客人走進來時,她跟員工都嚇得躲進內場:)

IMG_8963.JPG  

 

IMG_2149.JPG  

 

之後因為高雄市文化局主辦「年獸來了」文創市集,邀請瑾倫老師進駐,瑾倫老師笑說:「當時那個不怕死的性格又來了!」竟然把6個展區都租下來,完成她心目中理想的展出空間,也就是現在的本東倉庫商店。

 

(瑾倫老師說到了「年獸來了」才真的有客人來買商品)

 

1150424_213134412175725_558127025_n.jpg  

913907_182677481888085_1524251095_o.jpg  

 

現在總共有3間店在高雄的瑾倫老師說:「我認為文創商品不應該只是把漂亮的畫印到商品上這麼簡單。因為人的心中都有一塊需要時常被水澆潤的地方,而我在做的就是傳遞這樣的感情,文創的重點應該是能夠跟買的人產生互動、共鳴,而不是悶著頭獨自創作。」「相信大家都知道動物是我商品的主角。」因為先生是獸醫的關系,所以瑾倫老師也非常關心動物的議題,甚至把TNR計畫做成筆記本在店裡販售。

瑾倫老師:「其實把貓咪結紮後,剪耳做記號,再把他野放回原地是可以好好的活到老的。為了推廣這個概念我把TNR計畫做成筆記本,但我不會免費送人,免費的東西大家比較不會珍惜,自己花錢買的東西才會好好的收藏。」

(下圖就是TNR計畫筆記本)(太可愛嚕~)

 

TNR貓筆記本2  

 

瑾倫老師:「做文創事業的心態不能是以利益為導向,而是一種將很喜歡的東西傳遞出去的概念,並且平價的推廣出去。至於財務的部份我就沒有辦法分享經驗了!因為我也需要小叮噹來幫我規劃財務。」(笑)

 

DSC_0131.jpg  

 

會後立刻有許多可愛的粉絲拿著繪本上來給老師簽名

 

5月3日創意講堂李瑾倫-簽書會01.jpg 

 

瑾倫老師說如果是小朋友拿書給她簽名的話,她都會盡量畫些什麼送給小朋友。看到瑾倫老師畫的小豬,排隊的小女孩高興的笑了!

 

DSC_0217.jpg  

DSC_0223.jpg  

 

還有粉絲寫信給瑾倫老師,老師高興地收到包包裡等回家再打開來看。

 

DSC_0202.jpg  

 

熱情的學畫男孩拿自己的作品請老師講評,瑾倫老師也熱心地把畫一一攤開,細細分析。

 

DSC_0255.jpg  

 

最後我也拿了自己十多年前買的【動物醫院三十九號】給老師簽名,並合照:)

 

5月3日創意講堂李瑾倫-與講師合照.jpg  

 

謝謝大家的熱情支持。

6月7日的金車創意講堂邀請到現任教於國立交通大學、東海大學的講師梁世佑,他將分享他對御宅文化精闢的研究,詳情請上

金車文藝中心官網:http://www.kingcarart.org.tw/

喜愛ACG的您一定不可錯過哦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lice 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